当前位置 >> 中心师资 >> 科研成果 >> 成果评奖
我院李柏令教授申报“2014年中国研究生教育成果奖”已获学校推荐

 

    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组织的“2014年中国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申报、推荐工作已启动,我院李柏令教授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新西兰实践基地建设”项目申报“2014年中国研究生教育成果奖(教育实践类)”经研究生院评审,已于日前获得学校推荐。李柏令教授简介

 

    成果简介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新西兰实践基地由上海交通大学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自2004年开始合作建设,2009年以来形成长效派遣机制,每年均派遣数量不等的研究生前往实习。2012年4月,“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新西兰实践基地”正式挂牌;同年12月,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批准为“上海市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项目旨在培养适应国家21世纪汉语国际推广战略所需的汉语教育人才,教学实践是其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就该专业研究生的培养目标而言,“实习场所国际化”是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于2004年开始招收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对外汉语教学方向)硕士研究生伊始,即与国际名校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共同探讨派遣实习生的可行性,并尝试于2006年派遣2批对外汉语教学优秀研究生前往实习,取得初步成功。由于经费等问题,该项目暂时中止。2009年,该项目与国家汉办汉语教学志愿者项目成功对接,实习生全部由国家汉办作为志愿者派出,因而一举解决了经费问题。

    “实习场所国际化”是我国21世纪高等教育发展的“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目标中的一项重要指标,但也是较难解决的一个方面。一般而言,为研究生建立校外实践基地本来就有一定难度,而在海外建立一个稳定的基地则更难。本成果的创新点在于通过基地的建设,使研究生有了一个稳定的海外实践场所。该实践基地也是目前  “上海市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中唯一的建设于海外的实践基地。

    实践基地的建设目前已产生了若干方面的成果。首先,通过海外实践,开阔了研究生的国际视野,提高了研究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研究生的专业认识,提高了研究生的就业竞争力。其次,海外实践基地的建设促进了国内外的校际交流与合作。再次,海外实践基地建立以后,对其他若干兄弟高校产生了较好的示范效应。

 

附件1成果总结_上海交通大学_李柏令.doc

 

附件2基地建立协议书_上海交通大学_李柏令.pdf

 

附件3实践基地视频_上海交通大学_李柏令.rar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 | 联系我们 | 沪交ICP备05044 
地址:上海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    邮编:2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