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创办于1896年,曾被誉为“东方麻省理工”。经过122年的不懈努力,上海交通大学已经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历来注重人文教育。早在1908年,学校便开设国文科。唐文治校长亲自主讲国文课,其独创的吟诵诗文之唐调已成为宝贵的文化遗产。辜鸿铭、蔡元培、张元济、傅雷、李叔同、黄炎培、邵力子等人文大师先后在此任教或求学。经过多次调整与改革,上海交通大学于1985年新建社会科学及工程系和文学艺术系,在此基础上于1997年成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03年,以文、史、哲、艺为主干学科的人文学院宣告成立,上海交通大学基础文科由此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2015年5月12日,原人文学院与原国际教育学院合并为新的人文学院,开启了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人文学院下设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汉语国际教育中心、艺术教育中心和培训中心,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挂靠学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中华创世神话研究基地作为省部级学术平台,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神话学研究院、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鲁汶大学“欧洲文化研究中心”和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等作为校级学术平台,挂靠人文学院管理。学科布局涵盖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历史、哲学、艺术等四个一级学科。

 

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的汉语教学已有近三十年历史。目前,常规汉语教学分为十个等级,并设立华裔班、高级文化商务研修班等特色班,还提供书法、太极等选修课。学院有经验丰富的教师70余名,很多教师都拥有博士以上学历或具有丰富的海外汉语教学经验,教学质量高超稳定。学院实行小班教学,所有教室都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从2003年起,学院设立了HSK考点,为考生提供温馨而周到的服务。

 

学生还可选择参加各类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如留学生风采大赛、端午龙舟赛、乒乓球比赛、新年晚会等,发挥特长、培养兴趣、广交朋友。学院地处徐家汇,交通便捷,教学环境优美。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 | 联系我们 | 沪交ICP备05044 
地址:上海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    邮编:2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