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明教授来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4-10-28

    10月24日下午,当代著名语言学家、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博士生导师李宇明教授应邀来国际教育学院开展语言学术讲座,以“中国语言规划的理论与实践——语言生活与语言规划”为题,与语言界学人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教学副院长翟宜疆参加学术交流会,凌德祥教授主持讲座,国际教育学院广大师生、徐汇校区部分语言学爱好者一同聆听了讲座。 

 

 

    李宇明的报告围绕“语言生活与语言规划”两个维度展开。他认为,语言生活是指运用、学习和研究语言、语言知识、语言技术的所有活动。语言生活是人类最为重要的社会生活之一,政府需要管理的不是语言,而是语言生活。在人生的不同时期,需要关注不同的语言生活。通过图片与实例,李宇明将语言在人的生命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生动而深刻地展示于听众面前。

    对于语言规划,李宇明指出,语言规划是对语言生活进行管理的一系列政策与举措,必须客观反映语言生活,并能够指导语言生活。当下中国语言生活最为重要的特征有四:双言与双语的语言生活初步形成;现实与虚拟两个空间的语言生活相互促进;城市与乡村的语言生活正在发生巨变,“语言地图”正在快速改写;国内外两个语言大局需统筹兼顾。

    李宇明认为,中国语言规划面临的新形势主要是国际化、信息化、文化多元化。面对这些新形势,语言规划必须在已有的基础上进行相应调整,他提出:要提倡“双(多)语主义”的语言规划观划;要提升公民的多语水平和国家的语言能力;应当处理好各种语言关系,减缓语言冲突,构建和谐的语言生活;要积极保护和开发语言资源,获取社会、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语言红利”;关注世界“语言地图”的变化,坚持语言平等,努力维护人类语言的多样性。

  

 

    李宇明的讲座密切联系实际,高屋建瓴、生动贴切,引起广泛共鸣。李宇明曾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国家语委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等职,并于2012年4月起担任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李宇明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规划、语言学理论、儿童语言发展和语法学,现已出版《儿童语言的发展》、《汉族儿童问句系统习得探微》、《理论语言学教程》(主编)、《语言的理解与发生》、《中国语言规划论》、《中国语言规划续论》等著作10余部,发表论文400余篇。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期语言文字规范化问题研究》、国家辞书规划重大项目《全球话语大词典》。

    讲座后,学院师生与李宇明教授进行了互动,就语言学在社会生活中的功用等相关问题作了交流。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得到校文科处支持,是国际教育学院下半年学术交流活动的一个篇章。

    上海交大新闻网:http://news.sjtu.edu.cn/info/1010/361174.htm 。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 | 联系我们 | 沪交ICP备05044 
地址:上海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    邮编:2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