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举行留学生中国文化考察活动(二)
发布日期:2019-03-18

早春三月,春光融融。告别了淅淅沥沥的春雨,上海终于迎来了阳光。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上海总是能吸引一批批海外游客学子的到来。3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组织了一场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留学生的中国文化考察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参观上海的标志性景点:豫园和上海博物馆。

 

首先来到的是豫园,豫园与上海老城隍庙毗邻,建于明代嘉靖、万历年间 ,属于江南古典园林构造,走在豫园内,远眺上海中心大厦,同学们强烈地感受到传统中国与现代中国的冲击。

 

 

在导游的细心介绍下,同学们纷纷感受到了小小园林背后厚重的历史。从园林的各种文字、符号、图案、设施和建筑中体会到了传统封建社会中皇权和男权的固执与死板,更体会到了其中蕴含的古人对平安、幸福的期冀。

 

 

离开豫园后,同学们来到了位于上海市中心人民广场南侧的上海博物馆,其总面积39200平方米,设有十一个专馆,三个展览厅,馆藏文物近百万件,主要藏品有青铜器,陶瓷,书画等,享有文物界“半壁江山”的美誉。在导游的介绍下,同学们参观了一楼的青铜馆,认识了几件重量级的国宝:大克鼎,晋侯稣钟,五牛枕和吴王夫差盍等。

 

 

接下来同学们开始了自由活动,当日馆内举行了央视纪录片撰写者严蔚老师的主题演讲,从文物的挖掘出土,到文物鉴定真伪的历程,再到文物本身的介绍以及其背后蕴含的历史文化,全场听众纷纷喝彩。

 

自由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在博物馆正门前合影留念。这次文化考察活动,使从新加坡远道而来的留学生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从青铜器上细如发丝的精美纹路和失传的脱蜡法工艺感受到了古代中国人民伟大的劳动智慧;三千年前的铭文反映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历经千年依旧在不断传承;从文物的丢失,寻找和保存过程中看出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无论他过去有过多么辉煌的成就,没有办法保存和延续下去,就是空谈。做人也是如此,理想再远大,也要立足于现实,努力寻求生存,这正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撰稿/摄影: 罗帅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 | 联系我们 | 沪交ICP备05044 
地址:上海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    邮编:2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