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8-03-13

汉语言专业是专门为外国留学生设立的本科专业,学制4年。目标是培养系统掌握汉语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扎实的汉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熟悉中国国情和文化背景的具有国际视野、适应现代国际社会需求的全面发展的复合应用型汉语人才。学生在本科一、二年级修读完听、说、读、写等汉语言技能课程后,根据兴趣爱好和个性化发展需要,选择修读中国文化概论、中国文学、跨文化交际、商务汉语、金融汉语、公司金融学、经济学原理、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国际贸易实务、市场营销等专业方向课程。在修完汉语言专业本科课程,取得所规定的学分,通过学位论文之后,可获得汉语言专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

汉语言专业下设四个方向:汉语言(语言文化)、汉语言(商务汉语)、汉语言(金融汉语)、汉语言(国际中英双语)。


1、汉语言(语言文化):

   该方向侧重于教授汉语言基础理论和知识、听说读写等汉语言技能以及中国文学、文化、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在经济、贸易、新闻、出版、学校、政府机关等部门熟练运用汉语进行跨文化交际,从事文秘、翻译、宣传、编辑、记者、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2、汉语言(商务汉语):
   该方向在集中教授汉语言基本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侧重讲授汉语在国际贸易等商务活动中的应用以及国际商务、经济贸易等专业课程,并加强这方面的技能训练,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在经济全球化形势下熟练运用汉语进行跨文化交际,从事国际商务、国际贸易、经贸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3、汉语言(金融汉语):
    该方向在集中教授汉语言基本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侧重讲授汉语在金融领域的实际应用以及与现代金融学相关的一些课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在经济全球化形势下熟练地运用汉语进行跨文化交际,从事国际金融、保险和证券等金融业务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4、汉语言(国际中英双语):
    该方向的课程由上海交通大学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际知名大学共同设计和实施,采取3+1的教学模式:第一学年在上海交通大学修读汉语、英语课程;第二学年赴美国、澳大利亚知名大学修读英文课程,第三和第四学年返回上海交通大学继续学习。该方向旨在培养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多文化背景,能熟练运用汉、英等多种语言进行跨文化交际,在跨国公司和涉外部门从事文秘、翻译、宣传、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应用性人才。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 | 联系我们 | 沪交ICP备05044 
地址:上海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    邮编:200030